Ehe 桐

一个阳光♂

生活——是无边无际的、浮满各种漂流物的、变幻无常的、暴力的,但总是一片澄澈而湛蓝的海。

精致来自新世界

存档灵魂:


【日】三岛由纪夫 Yukio Mishima




001、
精 致 的 沉 默 , 凌 驾 于 一 切 之 上 。


002、
也 许 是 天 生 懦 弱 的 关 系 , 我 对 所 有 的 喜 悦 都 掺 杂 着 不 祥 的 预 感 。 


003、
我 们 存 在 的 本 身 , 就 是 潜 在 的 死 亡 。


004、
秋露仿佛一团白烟
从住宅的后门飘了过去
这 些 烟 露 就 如 同 无 声 的 烟 火 般
在附近一带蔓延
在秋露飘漫中
依 稀 可 见 远 方 有 许 多 桔 梗 花
这些花儿如一张薄棉被般
在 秋 露 中 绽 放 着 寂 寞 ……
从此它就是如梦般的秋露
无 声 的 烟 火

以及在那遍地花草的平原上传过来的阵阵笛声
寂 静 而 永 恒
细致脆弱的花瓣
白的
紫的
还有白色紫边或蓝边的
于是开始有人把桔梗
送情人也送给永不再见的人
因 为 它 既 是 永 恒
也 是 无 望

抑或是
永 恒 无 望 的 爱 。

太阳说,距离是遥远。
月亮说,遥远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大海说,在一起的心,渴望永远。
风 说 , 我 看 见 了 人。
人 , 却 在 各 自 的 城 市 孤 单
孤单的,每一天,继续如此
我无意倾诉春日的华暖
但是越冬而来未逝的秋叶。 
脉络分明的出卖了
我欲掩的思念。
梵婀玲流唱着前世的相思,
却 在 漫 天 雪 花 中 渗 出 今 生 的 忧 郁 。
在隔世的时空,
释放出的,
是遥远的
永恒。


005、
春之雪,纤柔、粉腻、纯白,乃轻舞飘扬的俊美清寒的精灵,凭着处于离永恒最远的位置以高贵的夭折俾倪众生。


006、
但在冬天光线过于充足的日子里,我透明的心甚至也有光线爬进。也就是在这种时候,我一边幻想自己身上生出无遮无拦的双翼,一边强烈地预感到我这一生恐将一事无成。


007、
一个事物如果太过美丽,它必然不属于人间。人心是可怖丑陋的东西,禁不住这样的超凡脱俗。


008、
想像力贫乏的人总是从现实的事象中立即获得自己判断所需的食粮,而想像力丰富的人往往在现实的事象上构筑起想像的城堡,把自己封闭在里面,关闭所有的窗户。


009、
因为陷入梦境太深,梦溢出到现实的领域,终于造成梦的泛滥。


010、
是因为懒惰?也许是因为懒惰?这是我的疑问。我对人生的勤奋都是来自此处。我的勤奋归根到底是耗费于这个懒惰的辩护上,投入到为懒惰而懒惰的安全屏障中。


011、
人的野心就是力求超越俗众的欲望;而幸福则是争取和大众一致的欲求。


012、
我 在 客 观 上 是 幸 福 的 , 谁 也 无 可 非 议 。那 么 , 我 也 应 该 有 权 蔑 视 幸 福 。


013、
不 被 人 理 解 已 经 成 为 我 唯 一 的 自 豪 。所以,我也不会产生要让自己被理解的、表现的冲动。我觉得命运没有赋予我任何能醒人耳目的东西。于 是 我 的 孤 独 愈 发 膨 胀 , 简 直 就 像 一 头 猪 。


014、
你们看见玫瑰,就说美丽,看见蛇,就说恶心。
你们不知道,这个世界,玫瑰和蛇本是亲密的朋友,
到了夜晚,它们互相转化,蛇面颊鲜红,玫瑰鳞片闪闪。
你们看见兔子说可爱,看见狮子说可怕。
你们不知道,暴风雨之夜,它们是如何流血,如何相爱。

让我着迷的,不是获得欲望,而是纯粹的‘诱惑’本身。
颓废了的纯洁,也是世上所有的颓废中性质最恶劣的颓废。


015、
好奇心没有什么道德可言,或许这就是人类可以拥有的最不道德的欲望。


016、
若有半点误解,误解便产生幻想,幻想产生美。


017、
所 谓 洁 癖 , 就 是 一 种 受 欲 望 指 使 的 任 性 。


018、
纯洁也是这样啊,你不觉得吗?一个女子不管多么堕落,纯洁的青年都可以从她身上体会到一种纯洁的爱情,但是,一旦青年知道了她是个极端无耻的女人,知道了自己那纯洁的心象只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描绘出来的世界,他还能够从她身上体会到纯洁的恋情吗?假使还能够的话,你不觉得这是非同凡响的吗?假使能够把自己心灵的本质同客观世界的本质像那样牢固地结合在一起,你不觉得这是非同凡响的吗?难道这不正是亲手掌握了打开世界秘密的钥匙吗?


019、
女人似乎认定了"我"比"我的身体"还要来得崇高、美丽与圣洁。所以她们不能原谅这种把崇高而且纯洁美丽的"我"视若无睹,反而只对比较低等的"我的身体"充满欲求的行为。这种思维呈现出古怪的自我矛盾。倘若女人认为自己的身体是崇高、美丽与圣洁的,对于男人憧憬自己身体的欲望,也应给予极高的赞许才对,可是,多数淑女却不认为自己的躯体是圣洁而美丽的。


020、
但 愿 有 朝 一 日 , 你 对 我 显 示 亲 切 , 对 我 袒 露 你 的 秘 密 。


021、
让人等待的人,虽是胜利者,也是成功者,却未必是幸福的人。那些在车站前等待的人们,由于自身有所欠缺,反倒最能展现出幸福的样貌吧。


022、
人这东西,一旦钻在美里不出来,势必不知不觉撞进世间最为黑暗的思路。


023、
我虽然拼命地写著短篇小说,其实,我活得很空虚。我时常陷入一种深沉的无力感。一下子重度忧鬱,一下子莫名昂奋,反覆扫扰而至;一日之中,有时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有时又觉得自己为何如此不幸。我甚至为「我的青春到底有何意义?不,我真的年轻力壮吗?」的问题,而惶惑不已。


024、
自然与艺术品之间,有着媚俗的隐秘的叛逆之心。艺术作品对自然的谋叛,犹如卖笑女子精神的不忠,阴柔而深沉的虚伪,多以媚态的形式,装出一幅力图依偎自然而原封不动摹写自然的样子。


025、
我的意识,只不过是错乱的工具。我的操作,只不过是不确定的胡猜的估量罢了。


026、
我胆小,不能自杀。但这种丑恶滑稽的念头,我总是拿它没办法,实在讨厌。所以我就用写小说的方法来代替自杀。


027、
人选择采取勇敢行动,多半是基于对其他事物的恐惧。无所惧的人,根本无从产生勇气,反而会做出毫无道理可言的荒唐行径。


028、
我 心 想 : 要 活 下 去 !


029、
对 自 己 来 说 , 唯 一 的 真 实 , 就 是 每 逢 想 到 无 穷 尽 和 无 意 义 的 死 就 得 到 苏 生;看到行将衰落就炽烈地燃烧起来,光是为着既无方向又无归结的“感情”而生存下去……至于感性呢,在这次旅行中,我要像穿鞋似的穿著它,磨损它,直到把它耗尽。我要尽其可能地穿烂它,使它不能再折磨穿鞋者。


031、
说 到 我 身 上 多 余 的 部 分 , 显 然 就 是 感 性 , 而 欠 缺 的 东 西 , 应 该 就 是 肉 体 的 存 在 感 。我觉得我早就轻蔑冰冷的理智,只希望和承认一种雕像般的、不折不扣的肉体性存在感的理智。可为了得到这种理智,而得关在洞穴般的书斋和研究室,我可做不到,我必须跟太阳打交道才行。 


032、
我 只 要 还 有 一 点 感 情 , 就 无 法 不 期 待 获 得 对 方 的 感 情 , 不 论 是 爱 还 是 憎 。


033、
最 明 智 的 方 法 , 就 是 在 最 值 得 的 时 候 变 成 疯 子 。


034、
我只想摆脱某种秩序,离开人群,拖着疲惫的两腿,走在荒凉的土地上,欲望在我心中,露出不悦的脊背,抱膝团伏而生。


035、
随 着 年 龄 的 增 长 , 现 实 变 得 多 种 多 样 , 而 且 过 去 扭 曲 成 无 数 的 变 形 。


036、
在繁杂的记忆里,随着时光的流逝,梦境与现实逐渐等价均值,曾经发生之事与似曾发生之事间的界限逐渐淡化。在梦境迅速吞食掉现实这一点上,过去再一次酷似未来。


037、
人活一世,单凭认识是毫无所获的;然而只要生命的火焰一天不熄灭,一个人在很久以前感受到的瞬息之间的快乐,就能击溃笼罩着其生涯的黑暗,宛如篝火在夜晚的旷野中发出的一线光明,能够打碎万斛黑暗似的。


038、
人 生 这 东 西 是 不 可 思 议 的 轻 。好象正以20多岁为界区分的生的咸水湖,大量的盐分变浓,很容易浮身其上。只要落幕的时刻不太早,能更卖劲儿地表演给我自己看的我的假面剧就好。但是,我的人生之旅,虽然总想这明天一定启程,明天一定启程,可却一推再推,数年间都没有启程的征兆。


039、
平凡的少女也罢,伟大的哲人也罢,有一点是共同的:二者都从微不足道的挫折繁衍出世界末日的噩梦。


040、
西方法律的断言命令归根结底是基于人的理性,而《摩奴法典》极其深入浅出地阐述以理性根本无法估量的宇宙法则,即“轮回”,而且显得极其自然,极其合理。


行为生于身体、语言、意志,也产生善恶的结果。


精神与肉体在现世相交,有善、中、恶三种之别。


人以精神接受精神之结果,以语言接受语言之结果,以身体接受行为之结果。


人因行为之过错于来世变成草树,因语言之过错变成鸟兽,因精神之过错投胎低级种姓之家。


对一切生物保持语言、意志、身体的三重控制,并完全控制爱欲、嗔怒者,终成正果,即获得终极之解脱。


人以自我之睿智认清个人之灵魂基于法与非法之归宿,必须全力关注于法之获得。


041、
那 一 滴 墨 汁 在 他 的 心 里 逐 渐 扩 散 开 来 , 整 杯 水 都 将 变 成 深 灰 色 。


042、
一 瞬 间 的 踌 躇 , 往 往 能 使 一 个 人 完 全 改 变 后 来 的 生 活 方 式 。这一瞬间,大概就像一张白纸明显的折缝那样,踌躇就一定会把人生包裹起来,原来的纸面变成了纸里,并且不会再次露于纸面上了。


043、
他已经明白无误地属于逻辑世界。比梦境与现实都更为可靠的,也就是这个逻辑世界了。


044、
任 何 阴 郁 的 认 识 里 , 也 会 藏 着 足 以 使 认 识 者 陶 醉 的 东 西 。


045、
他认为,只有这种幸福,这种把那些不明缘由的淡淡悲哀当作薄荷一样含放在口里的幸福,才是真正的、永恒的幸福。


046、
为什么呢?因为一切神圣的东西都是由与梦幻、回忆同样的因素构成的,由于时空的关系,就会产生与我们相隔的东西出现在眼前的奇迹。而且这三种东西的共同点是都无法用手触摸。从无法用手触摸的东西后退一步,它就变成神圣的东西,变成奇迹,变成仿佛不可存在的美的东西。一切事物都具有神圣性,只是因为我们手指的触摸,才变得污浊。人实在不可思议,只要用手一触摸,就会亵渎别的东西,而本身又具有可以成为神圣东西的基本素质。


047、
人类为了生存下去,还是应当恐怕那些无足轻重的事物比较好,由于每个人感到恐惧的总量大致相同,要是把恐惧多数用在无聊的事物上,就得以免去对死亡、氢弹和战争的恐惧,继而从这铺天盖地的恐惧中,确保住个人的自由。


048、
我一生不安的总账,犹如一纸菜单,在我还没能读懂的时候就赋予我了。我只需围上餐巾,面对餐桌坐下来就行了。


049、
这是一个宁静的、安宁的、富贵的星期天。尽管如此,清显依然觉得,自己仿佛是在一个灌满水的皮袋般的世界底层的小岩洞里,听着“时间”的水滴一滴一滴落下去的声音。


050、
音 乐 的 美 是 何 等 不 可 思 议 啊 ! 由吹奏者完成的短暂的美,将一定时间变为纯粹的持续,义无反顾,绝不重复,虽如蜉蝣一般短命,却是生命本身完美的抽象,是创造。 再 没 有 比 音 乐 更 同 生 命 相 似 的 了 。


051、
对 于 我 来 说 , 美 必 须 是 这 样 的 东 西 。 它 从 人 生 中 遮 隔 我 , 又 从 人 生 中 保 护 我 。


052、
夏天的到来,比春天更加威胁我的孤独。仲夏鞭策着我的肉欲的奔马,燃尽我的肉体,折磨着我的肉体。


053、
所谓恶魔性的东西,都是天生在所有人的内部,走向自己的外部,驱使人超越自己,走向无限境界的不安定的东西……恰似自然从其过去的混沌中,把某种不应除去的不安定的部分,留在我们的灵魂里。


054、
人们从小就被要求,在成长的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必须依循符合社会规范的道德标杆。我们常听到的有人这样训诫:"小宝,要像个男子汉,不可以哭哭喔!""中学生就该必须谨守中学生的本分。"即便是在今日”女儿当自强,男儿有柔情“的世代,想必也不会有父母对孩子说:"嗯,小宝,你尽量哭没关系,男孩就该这样娘娘腔。""中学生就应该像个大学生那样,叼着烟搂着女孩耍帅。" …… 在“装腔作样”浮滥的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扩散到其他面向了。我曾听过某个朋友这样描述他喜欢的女孩,“那女孩像个男人婆似的,就是这点最吸引我呀!”或许再过不久,就会出现女孩对着当警察的男朋友说:“我最爱的就是你身上那股小偷味!”


055、
放荡的孤独,一如某时某地歇斯底里的张狂,带有纵情和不计后果的气味。


056、
然后,我被某种感觉所袭击,我仿佛被万物所遗弃,但还不至于涌出泪水来。


057、
恶 意 无 法 像 善 意 那 样 走 远 路 。


058、
值得安慰的是,邪恶的事物看起来美丽,是因为我们是隔了一段距离来看它的。倘若我们陷身于罪恶的泥淖之中,绝对不可能会认为它很美丽。


059、
邪 恶 的 事 物 不 可 能 以 原 本 狰 狞 的 样 貌 出 现 , 除 非 我 们 戴 上 「 能 够 看 见 善 美 的 眼 镜 」 。


060、
犯罪是社会问题的自然延伸,社会问题则结晶于犯罪,很多案件都是如此。尽管那帮案犯几乎都不是知识分子,但却正是他们,完全不自觉地把那些问题给体现出来了。


061、
一个人要想在这其中保持自己的纯粹,就必须借助罪的其他形式,甚至不得不从最本源的罪之中摄取养分。


062、
造物主的恶意,不让完全的青春和完全的精神在同一年龄上相遇,总是使青春芬芳的肉体包容着半生不熟的精神,对此不必引起慨叹。所谓的青春,是精神的对立概念。不论精神如何永生,都只能是笨拙地在青春肉体精妙的轮廓上描摹一次而已。青春无意义地活着,这是莫大的浪费,是不思收获的一个时期。生的破坏力和生的创造力于无意识之中保持至高无上的均衡。必须造就这样的均衡才行......


063、
 有 所 失 才 有 所 得, 这 正 是 年 轻 人 所 不 知 道 的 秘 诀 。


064、
是啊,自己不读书,可是梦没少做,每天晚上做的梦不计其数,甚至超过了万卷书,自己的确是读累了。


065、
我 大 概 天 生 就 是 流 淌 感 情 之 血 , 决 不 会 流 淌 肉 体 之 血 。


066、
时 间 的 流 逝 , 一 点 点 地 把 崇 高 变 成 了 滑 稽 。


067、
他感到自己存在的理由,就是一种精妙的毒。这种感觉同他十八岁的倨傲是紧密地联系着的。他决心使自己美丽而白嫩的手一生不遭玷污,不磨出一个水泡。就 像 一 面 旗 帜 , 仅 仅 为 了 风 而 存 在 。 仅仅为了自己所认为的唯一真实者,为了无止境、无意义的将死复活,见衰反炽、没有方向也没有归结的"感情"而活着......


068、
爱 只 能 从 绝 望 中 产 生 。 精 神 对 自 然 , 这 种 对 于 不 可 能 理 解 事 物 的 精 神 运 动 就 是 爱 。


069、
所谓青春就是尚未得到某种东西的状态,就是渴望的状态,憧憬的状态,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状态。他们眼前展现着人生广袤的原野和恐惧,尽管他们还一无所有,但他们偶尔也能在幻想中具有一种拥有一切的感觉。


070、
人只要一过30岁,他的名字就会像剥落的油漆一般被很快遗忘。那些名字所代表着的现实,比梦幻更加虚无飘渺、毫无用处,并将被日常生活逐渐遗弃。


071、
成人是美得日落,从十八岁到二十五岁,意中人的美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晚霞初露,所有的云朵显现出水果般鲜艳的颜色,这个时刻象征着十八岁到二十岁少年面颊的颜色,还有那柔婉的颈项,领边新剃的黛青的发根,以及少女似的鲜润的红唇。不就,晚霞灿烂,彩云如火,天空也出现一派欣喜若狂的表情。这个时刻意味着二十到二十三岁青春花季的年龄。这时期,暮光略显威猛,面颊紧绷,口角渐次显露男性的意志,同时出现的,还有脸庞上火红的羞赧之色、流线般优美的眉宇、少年脆弱的瞬间闪现的美丽的面影。最后,燃烧殆尽的云层带着威严的相貌,落日舞动着残余的火焰的头发下沉的时刻,显现了二十四五岁青年的美丽,他的眼睛满储着纯洁无垢的光芒,他的面颊注入了险峻的男性悲剧的意志。


072、
希望自己的理性就像那样的光芒永远闪亮,然而自己常常又不能抛弃容易被热烈的黑暗所吸引的天性。但是那种热烈的黑暗只是一种魅惑。不是别的什么东西,就是一种魅惑。而且这从底部摇撼着生的魅惑,其实未必就是生,而是同命运联系在一起的。


073、
一部份优越感使我自命不凡,以为自己比别人进步,从而自我陶醉,这陶醉部份比其他部份更快醒悟过来。儘管其他部份尚未觉醒,自己却以为所有部份都已醒悟,犯了估计上的错误。所以,“比别人先进”这种自我陶醉,后来被“不,我也和大伙是一样的人啊”这种谦虚所修正。而由于估计上的错误,又被演绎成“当然在所有点上我和大家是一样的人”这种说法(还没觉醒的部份,使这种演绎成为可能,并支持了它),终于得出了“谁都是这样子”的狂妄的结论,一事不过是错乱的工具,在这里起了强有力的左右……就这样,完成了我的自我暗示。


074、
白蝴蝶在幽暗的杉树间忽上忽下地飞着。飞过因点滴泻下的阳光而闪烁其辉的凤尾草,朝深处黑门那边低回飞去……不知蝴蝶何以飞得如此之低。


075、
“你现在正处于向往感动的状态之中。你的纯洁无垢的心时时渴望感动,这是一种单纯的疾病。你就像一个长大了的少年为爱而爱一样,只不过是为感动而感动罢了。固定观念治好了,你的感动自然也就烟消云散了。你也很清楚,这世界除了肉感没有其他的感动。任何思想和观念,没有肉感就无法感动人。人明明为思想的耻部所感动,却偏要像一个装腔作势的绅士,硬是说为思想的帽子所感动。”


076、
当我们生活在一个时代模式里的时候,谁也无法不通过这个模式认识事物.生活在模式里的人们绝对看不见这个模式,所以我们也肯定被某种模式包围着,正如金鱼不知道自己生活在金鱼缸里一样。你只生活在感情的世界里。在别人眼里,你是个古怪的人。大概你也认为自己忠实地生活在个性里吧。但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证明你的个性。同时代人的证言没有一句是可信的。也许你的感情世界本身显示出时代模式的最纯粹的形式。时间的流逝把你我都囊括其中,无情地提取出我们没有觉察出来的时代共性……是这样思考、穿着这样的衣服、以这种方式说话的形式,把我们大家统统概括起来。


078、
对于共同的记忆,人们能够亢奋地谈上一个小时。可那并不是谈话,而是原本孤立着的怀旧之情,找到了得以宣泄的对象,然后开始那久已郁闷在心中的独白而已。在各自的独白过程中,人们会突然发现,彼此之间并没有任何共同的话题,像是被阻隔在了没有桥梁的断崖两岸。于是,当他们忍受不了长时间的沉默时,就再次让话题回到往昔。


079、
短暂的时间表里,四人围绕着这种虚伪,变得和睦起来。这种场合最需要的,是如今已明白的这样一种有形的虚伪。


080、
在所有的炫耀里面,就属夸口逞勇最不惹人生厌。这类话题内容讲的多半是揍了人,或把对方打得鼻血直流,可说是最棒的聊谈话题了。若是炫耀到国外旅游,不曾出国的人听来只觉刺耳;炫耀相貌堂堂或广受女人青睐,其实也没什么好得意的;炫耀知识渊博的人,多半总是一穷二白;炫耀上班的政府机关或公司名号,只等于把自己的奴性根底袒露无遗;炫耀工作能力简直无聊透顶;炫耀家世显赫那套早就过时了;炫耀孩子让人听着不耐烦;炫耀轿车未免过于廉价;炫耀自家屋宅,听的人横竖又住不到,与我何干;炫耀妻子简直像个傻瓜。举凡各种炫耀只会让听者乏味索然,唯独自夸逞勇的事迹能让听者爽快至极。


081、
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所有的人的意志都将遭受挫折。人往往不能如愿以偿。这个时候,西方人是怎么想的呢?他们认为‘意志矢志不移,失败是偶然的’。所谓偶然,就是排除一切因果关系的、自由意志惟一可以承认的非统合目的性。


082、
人生就是靠着不断的遗忘,才比较容易活得下去。……据我自身的经验,人生的道路该如何走下去,这问题应该由自己去面对。这个问题必须透过阅读、自我思考,才能想出答案。而这方面,老师几乎没传授过我什么。


083、
到了老年,自我意识终于归结为时间意识。耳朵已可以分辨出白蚁嗜骨的齿音。人们是以何等淡薄的生存意识一分分一秒秒地挤过再不复来的时间隧道啊!年老之后才懂得那一滴滴所有的浓度,甚至所有的沉醉。美丽的时间水滴,浓郁得犹如一滴葡萄美酒……并且,时间像失去血液一样失去。所有老人都将滴血不剩的枯竭而死。这是一种报复。因为他没能在热血不知不觉地沸腾、沉醉不知不觉的袭来的阶段及时关住时间的闸门。


084、
人的思想,必定重于前世、现世或来世的某一方,无法从站在历史时点的“自己的思想”的领域超脱出来。


085、
所谓纯粹,就是把花一般的观念、带有薄荷味的含漱药味一般的观念,以及在慈母怀抱里撒娇一般的观念,直接转化为血的观念、砍倒邪恶的大刀的观念、从肩部斜劈下去时血花飞溅的观念,以及切腹的观念。在“樱花落英缤纷”之时,血淋淋的尸身随即化作了飘逸着清香的樱花。所谓纯粹,就是把两种全然相反的观念随心所欲地进行转换。因 此 , 纯 粹 就 是 诗 。


086、
她有孤高不屈的灵魂,疯 狂 的 诗 一 般 的 灵 魂 。 


087、
把所有的背阴译成向阳,把所有的黑夜译成白昼,把所有的月光译成日光,把所有夜间苔藓的阴湿译成白昼晶亮的嫩叶在摇曳,那么,我或许会结结巴巴的忏悔所有这一切。 


088、
然而,没有比寻求自然近似值的精神更具人工化的精神了。精神隐身于自然的物质山石、林泉之中。此时的物质不论如何坚固,内部总是受到精神的侵蚀。物质处处收到精神的凌辱,山石、林泉的本来的物质被阉割,成为造设庭园的某种柔软、盲目精神的永恒的奴隶。这是遭受幽闭的自然!这种古老闻名的庭园,牵系着对于所谓艺术作品这种目不可见的虚假的女体的肉欲,犹如一群忘却本能的杀伐使命的男人,在我们面前显示着他们充满倦怠的婚姻生活,里面掩盖着无尽的忧郁情结。


089、
你一定贪得无厌。贪得无厌的人往往表现出悲伤的样子。你还想得到什么?”“有决定性意义的东西。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090、
虽既不是欲望也不是其他什么东西,却正如前面也提到的,我胡乱地要相信它是欲望。也就是,我把无论如何也要相信它是欲望这一不合道理的欲望,错认为是本来的欲望;我把我这一强烈的不可能的欲望,错认为是世人的性欲,它发自他人还是它自己时的欲望。


091、
这种事我非常明白,但是我和你不一样,我不能放弃做一个具有意志的人。说是意志,其实或许就是我的迫不得已的性格的一部分。确切的内容,对谁也不能说。但大概可以这么说,人的意志本质上就是‘企图参与历史的意志’。我并没有说这就是‘参与历史的意志’。意志参与历史,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企图参与’而已。这又是所有意志的宿命。尽管意志理所当然地不愿意承认这一切的宿命。


092、
等 待 我 的 现 实 , 已 经 不 是 新 鲜 的 现 实 。


093、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幸的专利,正如不存在幸福的专利。既没有悲剧,也没有天才。
你的信念和美梦的根基全是荒谬的。如果世上真有什么天生特别美特别恶等天生与众不同的存在,造物主是不会听之任之的。造物主肯定将那种存在斩草除根,使其成为人们的深刻教训,让人们牢牢地记住这个世上根本没产生什么‘得天独厚’的人物”


094、
我 们 活 着, 同 时 拥 有 丰 富 的 死 。安葬、墓地、墓前那束枯萎的花、死者的记忆、亲眼目睹的亲人们的死,还有对自己的死的预测。



095、

所 谓 艺 术 就 是 巨 大 的 晚 霞 , 
是 一 个 时 代 所 有 美 好 事 物 的 燔 祭 。


自古延续下来的白昼的理性,被晚霞无意义地滥施色彩所践踏。
以为会房屋持续下去的历史,也突然意识到了末日的来临。


美 , 横 亘 在 人 们 面 前 , 
把 人 世 间 的 一 切 变 为 徒 劳 。


每当看到晚霞的灿烂辉煌,看到火烧云翻卷奔涌,
就 觉 得 “ 更 美 好 的 未 来 ” 之 类 的 呓 语 黯 然 失 色 。


呈 现 在 眼 前 的 就 是 一 切 , 
空 气 里 充 满 了 色 彩 的 毒 素 。


它 预 示 着 什 么 即 将 开 始 呢 ?
什 么 也 没 有 开 始 , 只 有 终 结 。



096、
金阁犹如夜空中的明月,也是作为黑暗时代的象征而建造的。因此我梦幻的金阁以涌现在其四周的暗黑为背景。在黑暗中,美丽而细长的柱子结构,从里面发出了微光,稳固而寂静地坐落在那里。不管人们对这幢建筑物做什么评语,美丽的金阁都是默默无言地裸露出它的纤细的结构,必须忍受着四周的黑暗。


097、
但只要给人一点有教养的信仰,社会信用就会成倍增加。


098、
金阁处处皆是,而且现实里看不见。


099、
必 须 复 活 伟 大 的 感 情 , 和 热 情 。若是缺失了它们,讽刺除了带来冷却的作用,别无其他。若是缺失了悲哀的样式化对于近代性的无言的批判,近代将会愈发陷入卑小的自我迷恋。


100、
他倒不是要反抗暴风雨,而是恰恰相反,就像他的这股静静的幸福感,是在与静静的大自然的关联中得到确认一样。此刻,他感到自己内心对大自然的这种躁动,有着一种无以名状的亲切感。


101、
年轻人感觉到了包围着他的这丰饶的大自然与他自身之间的一种无上的和谐。他觉得他深深吸入的气息,是产生大自然的肉眼看不见的东西的一部分渗透到年轻人的体内深处了;他所听见的潮声,是海的巨大的潮流,与他体内朝气蓬勃的热血的潮流配合起来了。新治平日的生活里并不特别需要音乐,这无疑是因为大自然本身满足了他对于音乐的需要。


102、
他想到海潮的后浪推前浪,想到时间长河的流逝,还想到自己终究也会变老……忽然他难过得几乎窒息。他从未渴望过得到老年的智慧。他总是想着如何才能在年轻时代就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不至于痛苦。这样一种优雅的死,犹如把脱下的华丽的丝绸衣裳乱扔在桌上,不觉间滑落在黑暗的地板上一样。


103、
这是时间在人们的内心里演示的令人不可思议的、认真的演技。这也是一个尝试:不要强行剥落过去那镀银的记忆中一些微妙的谎言上的锈斑,重新演示包括梦幻和希望在内的整体形象,通过时间的演技,努力发现过去的自我未曾意识到的、更深层、也是更本质的自我的形象。宛如从遥远的山顶眺望曾经住过的村庄一般,即使牺牲掉在那里居住时非常了解的局部,曾经在那里居住过的意义却变得更加明确了。居住期间曾让人苦恼不堪的那个广场石铺路面上的凹坑,现在远远望去,水洼中的积水却辉耀着光芒,竟是那样美丽无比。


104、
他自己的光荣和他自己的死亡。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好也罢,歹也罢,全都是他自己的。要舍弃掉这些吗?为了经常与郁暗的波涛和长空云际那崇高的光亮直接交往,却变得无法辨认那些虽然被抑制住,却依然在心中扭曲并蛮横无礼地亢奋着的最高雅和最卑劣的感情,于是就把这个功过是非全都转嫁给了大海,你要舍弃那显赫的自由吗?


105、
这就是海的搅拌作用——日复一日单调而枯燥地重复着关于海搅拌的印度神话。大概存心不想让世界安分守己。安分守己想必会将自然界的魔性唤醒过来。


106、
海,是打鱼人的生活场所,它是不断摇曳着的田地,在敏感的湛蓝的软土上,呈现的不是稻穗和麦子而是白色的不定形的浪花。


107、
被 岩 石 阻 挡 的 河 流 , 即 使 不 得 不 在 一 时 之 间 分 叉 , 但 最 终 还 是 会 走 到 一 起 。


108、
生 活 —— 是 无 边 无 际 的 、 浮 满 各 种 漂 流 物 的 、 变 幻 无 常 的 、 暴 力 的 , 但 总 是 一 片 澄 澈 而 湛 蓝 的 海 。



109、

用 一 只 手 去 触 摸 永 远 , 另 一 只 手 去 触 碰 人 生 , 这 是 不 可 能 的 。



评论

热度(17)